標籤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姜文老了《一步之遙》

朋友說姜文有新片,我就趁今天看了《一步之遙》,看得過程並不費力,開開心心度過近兩小時半的時光,符號量可能是爆量的大!還沒辦法好好消化,可能要找時間來看第二次才可以深刻理解。




       
我的個人解讀,從大敘事來看,開場的To be, or not to be,變成了大家的問題,是個革命者的樂園(中國的近代百年史),到最後的嘿嘿嘿(近20年),馬走日在紅色中國的腳下被槍斃並且快速的降落,據說死了也跟活著沒什麼兩樣,就是內心惦記著中國後來怎麼得了,那是一個時代的衰亡!
     
自己隨意解讀的弦外之音,那就是國民黨很蠢(武七弟),成天就想著洗錢,想把錢給洗白了,到處磨磨蹭蹭,而且很任性又幼稚,卻還是個沒用的敗家子;共產黨有骨氣,以站在歷史之外的角度觀看世界(彷彿一個電影導演般的武六姊),最後卻也沒能在唐吉訶德的風車裡二度甦醒,只能任由前一代的共產黨人(馬走日)自由的衰亡而去。
   
大家都槍斃馬走日,就算他還活著,也被演死了一百遍,大家都覺得理想主義是空話了,沒救了。
   
幫姜文翻譯翻譯他的想法就是,現在年輕人沉溺在時尚拜物當中,卻沒想過這些商品從何而來?為何而來?魯蛇的逆襲很好,但還是要搞清楚前因後果,傻樂能解決問題嗎?不努力學習能逆襲嗎?發洩很爽,超爽,但發洩完了之後還是停在原地,你逆襲個屌啊?世界不該是一直重複自己運作就好,那樣也過得太爽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