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像個人吧! 《熊麻吉2》

《熊麻吉2》短感,大概就是玩具熊也要像「個人」,所以得穿上西裝打領帶,像是一個「好的」美國公民,人權律師還說他必須要對社會有貢獻,如果只是整天開趴、嗑藥、玩女人是不行的,這樣社會觀感不好,理性是無法打動陪審團跟公民社會的,他們需要的是感性訴求,要讓他們覺得你就是他們的一份子,要當個有貢獻的人,雖然這個有貢獻是什麼還是很不清楚啦!





   
原本以為可以試試看讓Ted當一個「不公民」的,沒想到還是被收編進現代資本主義國家體系當中,終於可以結婚、有身分證、可以辦帳戶、可以買保險、可以合法受雇、可以辦卡當會員,當然也進入伴隨而來的各種「義務」,大概就是不能背叛國家之類的,也不能遠看「像」是個恐怖份子,堂堂正正的做人,任何小違法舉動都是全民觀審看著你,甚至不用全民觀,而是可以達到某種超然、宗教式的內觀。
  
只是Ted橫看豎看都是底層勞工的階級位置,他的朋友們也都與他們相同,因此不僅沒有人脈,去找大律師幫忙卻落得丟給一個被剝削的新手律師無償接案,還是要說這種看似「學習型」的實習、見習還是要給薪阿!反正做什麼都會學得東西啊!有勞務就有對價不是很正常嗎?為什麼會有人覺得給你學習機會是看你可憐啊?就算這位律師只是菜鳥也是人啊~
    
啊對,Ted不是人的時候就無法「工作」,嚴格說起來不是無法工作,而是沒有法律保障的工作,你可以勞動,但就是黑工,雇主可以違法壓榨你,因為你在外頭被逮住就是違法,可能會有相關違法事證把你告得無法存活,畢竟你不是這個政府認證下的合法公民,你就是矮人一截,做什麼事情都會被放大檢視。

好啦~把你當人看,關鍵不是法律上怎麼樣如何把你「去財產化」(有些「人」被當成附屬看待,或是奴隸看待,例如:尋常家庭當中的..以及某些人家需要協助幫忙而出現的...),而是說他者如何接納你成為人的一環,或是社會化成為團體的一員,這些都是潛規則底下的模糊默契,需要慢慢去分析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