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在大九份看《悲情城市》

其實很久以前就想看悲情城市,只是礙於當時沒有找到比較好的畫質版本,有一次要在花蓮旅行途中看,電腦居然壞掉沒辦法看,之後也沒有找到想看的時刻。





最近出了高畫質的修復版本,我就想著有一天要看,結果沒想到是找到了在Baguio的空檔,在晚餐時間前看完。

侯孝賢的敘事結構真的也很怪,不過《悲情城市》跟《好男好女》感覺某些部分是可以相扣連的,一個是日殖時期的台灣中國人,另一個是國民政府時期身分混亂的半個日本人,有一種歷史的延續,跟政策上的南進所創造出的台灣區域本土化的教育說詞,而南進徵召大量台灣人前往南洋,如劇中的二哥三哥都前往呂宋島作戰(一個是軍醫、一個是兵),剛好就是我身處的土地。心想著他們會不會也是駐守在昨天Lingayen的日軍,後來被美軍殲滅。

戲中一些想要改造社會的知識份子,其實說出了只是想讓社會變得更好,朝著更理想的狀況邁進的論述,一種憂國憂民的思想。不過既得利益者還是會堅持自己的利益,無限期擁護資本、擴大再生產,出動軍隊鎮壓任何可能對他的資產產生不利的因素(如共產黨人、日本台灣人),清掃一切可能破壞資產階級社會安定的不安因子,藉著語言障礙產生的彼此假對立,激化仇恨創造彼此內部的仇殺。

我覺得九份、基隆作為當時繁榮的區域,雖然與政治中心有一段距離,卻也保持了一點距離空間可以提供緩衝,用一種聽說、好像是的說詞去敘述台北發生的事件,都是侯孝賢式詩意的輕描淡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