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園子溫的怪戲《奇妙なサーカス》

看了《奇妙なサーカス》(Strange Circus,奇怪馬戲團),每個景、人物轉變手法、配樂、舞台效果都很有小劇場感,卻在講述一個詭異的去人格故事。




  
人是會忘記的吧?想要忘記那些對自己有心靈傷害的過去,掩蓋在一層表象底下,然後以不同的面貌對待他人,在理想的樣子下過完一生。這齣戲就有一種揭穿假面的力量,就是想要脫掉你該死的偽裝。
  
解離型人格障礙(電影小說中多稱多重人格)這種概念已經被玩膩,所以乾脆來一個完全轉變的劇碼,我覺得很有意思,儘管後半段噁的部分有點無感,揭穿瞬間老梗,但過程中某種壓抑感還是很強,那是不斷穿插進教室、校長、老師、大房子那些人生場景當中所傳遞出來的不安。
  
砍斷、斬斷、燒毀的結果都只是名相的俱滅,那個被扭曲、置換的記憶,與殘留在身體上的習慣才是真實,那是經年累月不會被輕易抹滅的慣習。在你解開看似重擔的理想型壓抑之後,就會彈跳出來,讓你感到無奈卻又不如死了痛快。

圖:這幕園子溫向楊德昌《恐怖份子》致敬(本人揣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