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日版街頭痞子《東京暴族》

改稿完來放鬆看電影《東京暴族》(Tokyo Tribe),感覺超像在玩GTA(俠盜獵車手)的電影,Rap、搶地盤、殺殺殺。


  

劇情很簡單就不用多提,就是Rap、搶地盤、殺殺殺。有趣的地方在於場景當中幾乎都是美國元素,塗鴉也好、人物的打扮、Rap腔調的台詞、打殺場面,可能是來自於一個想要建構出東京黑人區的漫畫,所以導演忠於原著就變成這樣;過去我看《池袋西口公園》時當然也會認為那就是真的,大概全日本的非東京居民,只要有看小說就會被誤導以為池袋真的有什麼G-BOY橫行。這部電影的設定是未來,所以全面美國化也不是不可能,或許日本就會像美國那樣生活,除了武士刀還在之外。
  
片中對於中國元素的描繪,我倒覺得像是快打旋風場景或是美國唐人街的模樣,那些「九龍」、「茶餐廳」、「旗袍」都是對於中國印象的轉化,還有些老人一直在打麻將呢,雖然原因不明。總之這個俱樂部是要走中國風的,就把許多中國元素的理解放進來,就像我無法理解日本的中華料理是什麼概念下的在地化產物。
  
電影當中發生了兩次地震,我不知道這個是不是象徵某種末世的狀態,如果失序只是像美國黑人區那樣的生活狀態,那同樣的台灣艋舺式的幫派就是和日本武士道學習來的,反倒是以他國之文化黑處(日本明治時期「廢刀令」造成武士沒落,詳見《銀魂》)作為自己與主流的不同之次文化表徵。
   
最後的Rap節錄一些,我覺得蠻有趣的:「萬事皆有因果、權力不該強求、只有和平停留、改變吧、我們不過殘存下來、活著為了什麼、又放下了什麼、不變的原則、成為一體、不被分化、所有陰影擺脫了再上路、繼續抗爭、拚死去爭、這就是我們的生存之道、日本的東京、亞洲的一個角落、在這一代開始改變、迎向新的一天、為正義而揮拳、誰可阻止我們?戰勝我們?是輸是贏?完了?失敗了?再試過!不走回頭路我們要離開、今日果是昨日因、沒有白白失去了、歷經戰火洗禮、再沒有恐懼、我要帶來騷亂、鬥爭不能停止、但眼前我見到的出路、他們變弱我們變強、我們生來為了鬥爭,記得嗎?」
  
我覺得園子溫有在故意的放進一些東西在這些被稱之為很商業的電影當中,隱隱約約的鋪進許多元素,不過還沒想清楚,改日再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