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天神下凡? 《天之茶助》

意外的看了一部叫做《天之茶助》的電影,看預告的時候覺得應該是蠻後設的劇情,畢竟是在寫天堂有劇作家在寫作凡人的人生,給人一種命中註定的感覺。
  





只是後來在天堂泡茶的小弟意外的來凡間拯救某人,意外開啟一連串被稱之為「嶄新」的意外劇情,天堂的劇作家真是努力的發揮「驚呆了」之創造力,讓凡間超自然。
  
天使在凡間救人阿,拯救那些被劇作家們弄殘、搞爛的人之人生,救一個是一個般的神愛世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救到自己虛脫沒力噁心嘔吐都要繼續救人,因為他是神。
  
「你是白癡嗎?假扮神明不會得到報應嗎?」

「我的能力覺醒了,想幫助別人!」

「你真是白癡,全世界許多人患有不治之症,有些人甚至為此輕生,你卻證明可以治療他們,你已經逃不掉了,全世界的窮人都會來求你,只要有人生病,就是你的責任,因為你有能力治好他們。」

這段蠻深得我心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嗎?看起來真是個英雄主義作祟的模樣,神愛世人固然,但以一己之力犧牲自我做慈善普渡根本是沒用的阿,只是把自己也搞殘,然後還為著自己的「健全」而感到慚愧啊!最終放棄掉真正的目標,最剛開始的目標不就只是要救「百合」一個人而已嗎?為什麼中間會錯亂到因為想救的人死了,乾脆恨劇作家,要和劇作家的劇本做對,把每個人都救活弄好,這不是愛,而是悲憤的力量。
   
悲憤到最後似乎也都忘了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努力救人,只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你能救人,你也有不少經驗能救人,所以全部的救人工作都找上你,地方醫療系統是死掉了嗎?全部人都在祈求神跡,不是從來都沒什麼救世主、神仙皇帝的嗎?怎麼突然變成神了呢?
  
把拯救世人的責任擔在自己身上,這個世界就不會自己前進,而是擠向一個能拯救世界、改變世界的人身上,最終停滯於此。
  
可悲的反倒是在天堂當劇作家的神阿,無時無刻的寫,卻不能真正經歷,只能用一種第三人稱的角度在那裏操縱人生。

       
   
題外話,電影是在沖繩拍的,我沒去過沖繩,但看完裡頭的傳統祭典跟歌舞,似乎跟日本相差很遠,認真的覺得比較有中國味,一下彈三弦,敲打太鼓的,舞蹈、棍舞、獅子舞,據說都是在祭慰祖靈,齋場御嶽是聖地,不過在服飾上又受到日本影響,有一種被統治性的文化雜處,從朝貢到大和,從大和到美帝,又交還給大和,這樣的更迭其實也產生其文化特殊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