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精緻的動畫分析《動物方城市》(Zootopia)

今天去看了《動物方城市》(Zootopia),算是有認真的劇情,要參照的對象是多元主義的齊頭式平等與去階級的弭平差異。



  
文明就是動物站起來直立行走,因此每個動物活在一個看似共融但其實分殊的世界之中,規模不一樣的動物有不同的區塊與王國,昆蟲類倒還沒有放在裡面,那個要去看《蟲蟲危機》。
   
把動物天性做成某種野蠻的必然,跟把「人性」稱作是無限的貪婪差不多,都是為了某種治理需要,以貌似克制己身的壓制禁慾,來對待一個其實並不特殊的狀態全稱,動物性、人性從來就不是什麼特殊的指定項目,而是分類,是人就有人性、是動物就有動物性,關鍵在於被分類成什麼本來就是有什麼,自己解釋自己是無意義的。
  
過去是人和動物之間情感的交流可能,現在延伸到動物與動物之間的內在差異,內在或許有所矛盾,以及把掠食關係消滅後的延續性,大家都不吃肉了嗎?總覺得有點奇妙,不知道《動物方城市》裡面的餐廳都在吃些什麼呢?
  
很好看,細緻的電影很有滿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