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出版禁止》的特別想看

以睡前讀物閱讀性質看完長江俊和的《出版禁止》,沒想到後面的劇情比我原本的期待寫得更好,特別是自己在看到關鍵時間後我立刻回去那個日期後直接再來一遍,那真的讓讀者有參與推理的快感。
  


日本殉情文化太流行,一部戲劇叫做《曾根崎心中》就是描述「心中定情」的最高境界就是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和戀人一同自殺,證明對彼此的感情至死不渝。

不過礙於是一篇推理小說,講太多內容其實會破壞樂趣,我就「心中」一詞好奇多一些,畢竟前陣子一直搞不懂太宰治死三小,本書提到「心中」大概意思就是殉情,為了讓心儀對象感受到自己的愛意所使用的手段,當然當時的妓女也還流行「切指定情」,就是把身體的一部分交給對方,是為了討好客人的作法,畢竟少一個小指頭也不會怎麼樣,而「切指拳萬」則是類似勾小指約定,違反的人要被拳頭毆打一萬次,後面還會附帶「針千本呑ます」(吞下一千根針)。
 
心中在當時蔚為流行,欸?不死都死了怎麼會變流行,阿就是有人反覆殉情沒死阿,這部小說裡考察的時候提到太宰治,據說他是為了「寫作」才想「體驗」自殺和殉情的感覺,也因此他的尋死皆以「未遂」作結,如果真的一命歸西他就沒戲唱了。作家豬瀨直樹在《惡漢 太宰治傳》裡說:「他常把自殺掛在嘴邊,一天到晚尋死,且總在死成之前獲救。」甚至最後地死去也非真想殉情,而是當時情婦強迫他一起同歸於盡,兩人的遺容有這樣的描繪,當兩人屍體被打撈上岸時,太宰治表情柔和安詳、情婦死狀卻異常猙獰,山岸外史在《人間太宰治》裏頭提到情婦死後的表情:「那僵硬紫青色的舌頭,彷彿鸚鵡一般吐出在外,死狀悽慘,令人心驚。」其實就是活活淹死的證明,而太宰治則像是先昏迷再溺斃或早已死了才下水,應該是他殺。
  
「心中」流行,自殺率頗高,幕府禁止這種浪漫化的想像,因此這樣死的不可以叫做「心中」而要改成「相對死」(有點像是加害者改成相對人之後好像就模糊了意思),同時死者不得舉辦葬禮,活下來的倖存者要以殺人犯偵辦,如果是自殺未遂則是要在日本橋曝曬三天,這些都是對於心中現象的對應政策。
  
因此,其實心中具有很大的彈性,連到底是不是真心要尋死都有疑慮,畢竟有時候是彼此互殘殺,或是共服安眠藥卻未遂,甚至有人是殺了對方後再自殺,都是「偽心中」的證明愛意。
   

起初僅是一種可能別無選擇,或是身敗名裂失去一切時的自殺行為,卻被一對一單偶制的浪漫愛想像美化,才是最大的流行關鍵,甚至是西方文明介入後的婚姻制度變化,讓原有的訪妻行為變質,連尋歡客都要忠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