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狂奔《屍速列車》不見其性

先前在泰國電影院的時候,俞如就提到《屍速列車》好像會很好看,當時都還沒上映,只能簡單看個預告,覺得就是喪屍衝衝衝。
  
剛終於看了,一直衝又沒來由的喪屍好像Pokemon Go玩家,看到或是聽見聲響就狂衝,當然,劇情就是不交代喪屍的成因以及後續治療,恐怕也反映出某種對於病毒警覺性較低的人民意識。


   


裏頭最邪惡、最壞心的人是一名鐵道公司的常務理事,為了自己活下來,快速的、反射性地就可以犧牲他人,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喪屍群做為一個可怕的「他者」甚至已經是非人的存在,不過最可怕的卻不是它們,而是在你周圍的人們,萬物皆私有化的個人主義盛行下,人被個體又單原子化,以為人只要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在這世界上存活下去,進而失去集體共享的能力,為求「個人」生存,到處犧牲他人,甚至是「預防性犧牲」。
   
電影好像想用「自私」這種道德說詞去概括這種「人性」,人性從來不是一個好的說詞,各種人的作為都包含在人性裡頭,而道德則是好的、壞的在切分人的屬性,沒有看見其背後作為集體意識當中,要求個人以個人為主體的議事文化教育狀態,才是最根本的個體原子化成因,歸咎於個人自私就會變得很奇妙,好像是自私的錯,而不是個人主義的那種英雄主義與菁英競爭的邏輯在背後操作一般,其背後逐利的屯積與放利,才是這災難最根本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