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媒體識讀作業】砍七天假後12月7日各報報導標題、內容簡要。

勞基法修正案後12月7日各報報導標題、內容簡要。
圖/取自中央社



自由時報─勞基法修正三讀元旦起全面週休二日
紛擾近半年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昨晚經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全國勞工均在每週四十工時下享週休二日、全國國假一致,勞工的國定假日比照公務人員,再多休一天勞動節。休息日加班費全日可獲二.五八日的工資,優於現行的二日工資。資淺勞工在前五年的特休假總數,比現行多十五天,且比公務員多七天。
●蘋果日報─明年起 全面周休二日 一例一休衝突中三讀 7天假沒了
明年起857萬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朝野立委昨晚歷經6小時協商、兩波衝突、5個半小時表決大戰後,終於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修正案,明訂勞工每7日要有一例假、一休息日,明年元旦起,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修法也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年資滿半年,就可享3天特休。場外抗議勞團見大勢已去,燒冥紙丟煙霧彈抗議,並稱會持續緊盯相關議題,若修法沒落實要找民進黨算帳。
●中國時報─貫徹總統令 一例一休過了
立法院昨在場內場外衝突不斷下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未來周休二日採「一例一休」制,7天國定假日從此被刪除,新制明年元旦即可上路;「以價制量」的修法邏輯讓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這是「用金錢換取血汗的修法。為貫徹「總統令」,立院昨出動1080名警力防守,架起三層拒馬將勞團阻擋在外。國民黨儘管一大早就占領主席台,下午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在推擠衝突中強行被架離主席台,最後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藍營痛批血汗修法。
●聯合報─七天假沒了 特休假變多 一例一休三讀
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正勞基法部分條文,包括刪除勞工七天假,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並將周休二日定為「一例一休(休假日可加班)」,以及增加資淺勞工的特休假等。

一般民眾如果還有看報紙的習慣,或是看電視的習慣(紙媒內容是電子的基礎),那麼會在這四大報當中讀到一個訊息「周休二日落實」,似乎未來好像就要全面周休二日(每七天有兩日「保證放假」)的概念,但完全忘記實際上是一例一休(休息日給予加班費),很多人說休息日會給加班費老闆不會要你來上班,只是實際上這加班費並沒有增加多少,甚至是工商團體可以含淚接受的程度,但明明白白被砍去的七天假,被一例一休形同周休二日、特休假增加超越公務人員等論述說詞夾殺,好像變得不是很重要,更有惡劣者,如自由時報,完全沒提及七天假,還在那邊說全國假日一致,勞工還多一天勞動節放假,特別強調的都是片面的「優於」,企圖混淆閱聽人視聽,這是極為可惡的做法。

當然,我們也不會說資訊流通一定會造成錯誤資訊散播,只要想到長輩們的LINE群組,或是一些不實謠言深植人心的歷史,就大概可以知道我們其實是在跟訊息作戰、傳播權力作戰,爭取文化領導權,畢竟人數、動員什麼的多少都會來自輿論的氛圍,而能奪下輿論氛圍的,偏偏是大資本控制下的媒體,掌握了多數人的眼睛、大腦,如果僅是責怪人數不足以抗衡的時候,可以想想在此論述下是不是得很有錢的去買下某幾個月的頭版來每天宣傳,或是買很多走路工上街頭,才能夠達到所謂的人數優勢,在當前社會裡面化約成資本力量的對抗還嫌少嗎?倒是可以回想過去的歷史,
人數多就代表議題確有人民普遍的意念支持嗎?充其量僅能是不破壞當前利益結構的政治正確。

我們參與的是一場「時間鬥爭」,資訊量大的時候,必須快速地吸收一些片段的訊息,要詳實而仔細的全盤吸收、分析的時候,再怎樣快也是需要時間,恰巧「工時增加」這件事就會減少勞動者吸收訊息的時間,長此以往反倒會越來越沒有時間理解各種與自身相關的議題,資訊屏障有時候就像是「血腦屏障」一樣牢不可破,要一個人從原本不習慣的角度切入事情,是一件艱難的轉化過程,需要「時間」來慢慢調整生理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