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青山七惠《我的男朋友》 關於俊美善良的么弟

青山七惠的這部小說《我的男朋友》 ,講了一個家境富裕又長得帥氣,有三個漂亮姊姊的么弟男主角,為何總是會沾上不該沾上的女人,神秘的苗條女公務員、輟學女高中生、閒閒無事的人妻,然後遭遇如何不幸,就讓這部小說告訴你。


(以下抱抱抱抱雷)


故事很神秘,大學生鲇太郎帥到不行,原本有個正到不行的女友,但有一天就突然不喜歡他了,並在臨走前說我會為你祈禱,淚流滿面地跑走了。

鲇太郎有兩個好朋友,天天跟慎平,天天暗戀著鲇太郎。

鲇太郎的姊百合子想要寫自傳,應徵了在公民館工作的兒島來,後來鲇太郎就跑去追上她,第一夜就上床了,規矩方正而苗條纖細的兒島,是那種一板一眼的人。

有一天,天天找鲇太郎去散步,一路抓著他的手臂走來走去,想像著可以這樣走下去多幸福,最終跟鲇太郎告白,但被鲇太郎拒絕,然而這一切都被兒島看在眼裡。

再看到這段後兒島的做愛習慣變得很糟糕,不小心開始對鲇太郎暴力相向,而且變本加厲,導致鲇太郎全身都是瘀青跟傷口,慘兮兮的,但善良的鲇太郎認為這是愛的表現,並沒有放在心上,後來天天看不下去就去找兒島理論,吵得很兇。

隔天兒島跟鲇太郎做菜的時候,講了昨天有人來找她理論的事情,後來就回想起那天看到天天跟鲇太郎兩人的經過,就衝動了,捅了鲇太郎兩刀,還送去醫院,就此人間蒸發。

受傷的鲇太郎過年也在醫院度過,慢慢恢復精神,姊桃子找他去健身房運動,後來認識了聰子妹妹,一個休學的女高中生,女高中生又愛上他,一直來煩,煩久了鲇太郎也覺得逆來順受,聰妹妹不斷用死來威脅他去找她,後來變成一直要求他住在她那邊,甚至是一直要求鲇太郎買東西給她,鲇太郎開始打工賺很多錢,存了三個月買了一串304000元的項鍊給她,就只是為了拯救不幸的少女,而少女在奢侈的消費生活當中逐漸膨脹。有一天看到追夢的街頭歌手,決定要去幫助他,而跟鲇太郎分手,分手信旁邊留下了項鍊的一半價錢,30000元,原因是她拿去當掉只能換到60000元,總之聰妹妹也消失了。

後來一度被花園太太勾引,都已經到對方家床上了,最後要脫衣服前感受到遠方兒島的祈禱跟鞠躬(因為兒島寄了一張我會為你祈禱的明信片來),而衝出房子。

鲇太郎拒絕告白後的天天跟慎平在一起了,每天過著如膠似漆的同居快活生活,但期間只要遇到鲇太郎,天天就會變成跟蹤模式,讓原本的約會變調,慎平很受不了,但也阻止不了,直到鲇太郎被兩個女生拋棄後,天天蠢蠢欲動,跟慎平提了分手,並且在同事的鼓勵下去找鲇太郎。

鲇太郎也又逆來順受,答應了陪她突如其來的都市漫步野餐,並約好夏天要去海邊玩,此時,姊百合子的小說受到注目,送去出版社有回應,但當初作者是寫鲇太郎,所以希望鲇太郎去東京面見出版社人員,並且把原稿給了天天,希望她看完給點幫助。

後來鲇太郎跟天天回家路上對話,天天問說你都不覺得之前的女人奇怪嗎?鲇太郎不覺得,頓時間天天覺得自己好沒自信,後來在家煮菜的時候,天天在烤箱裡面發現兒島的明信片,一語不發的走了,然後盲動的把手機丟到公園游泳池。

鲇太郎也就跑去姊藤子在東京海的別墅離家出走,姊百合子來要求他去東京出版社,後來他去了,招供說不是他寫的,天天也來到藤子姊家,鲇太郎也即將回來了。

故事蠻有意思的,關鍵應該是敘述風格很特別,有不一致性存在,而且充滿模糊之處,但對於人們在愛情中的表現倒是很細緻。不會像朝井遼那樣有點硬生生的模擬感。

太美的鲇太郎如果是女生性別,這個故事的成立會更順理成章,畢竟多數的同類型故事版本都是以女性為主角,一個天生麗質的女生的成長史之類的,但換作是男生之俊美,似乎就帶一點去性慾化、搞笑的突兀感。

只是那些幸福的定義阿、太滿了幸福、一生的幸福很有限要省著點用,聰妹妹得到了《挪威的森林》裏頭小綠的草莓蛋糕,然後鲇太郎還不知道自己已經給了,以為只是自己的勞動力轉化為金錢再轉化成商品送人而已,而聰妹妹沒辦法以男人的勞動力或金錢作為滿足,她還想把一生的幸福再送給別人,好讓自己不要幸福而死。

兒島則是壓抑的,規矩而強迫症的日常,讓她無法忽視鲇太郎跟天天的公園身影,最終累積了許多暴力,進而衍生刺殺事件,事後又隱身在鲇太郎的世界當中,只留下一張明信片。

故事裡所有默默付出的人,例如天天、慎平之類的,都其實是在為其他人的愛情做付出跟備胎,只是因為鲇太郎的一切都太理所當然,認為愛情不是難事,而且甚至是不太去認識原來自己已經陷入愛情,導致周圍的人一直很受傷。

鲇太郎的天性善良,但另一個角度作者說他是冷酷無情,因為他以一種輕鬆的姿態付出太多,讓別人覺得承受不住,或是輕易地滿足了其他人的願想,導致出現一連串不可遏止的悲劇蔓延。

到最後故事確實有點爛尾,鲇太郎好像也沒改變什麼,留了一個詩意的天空跟黃昏,即將回去見天天,展開他永生輪迴式的劫度。

愛情真的蠻複雜阿,如果跟自己在一起的人之前有一個很愛的對象要如何割捨,會不會心中有個位置一直放不掉,不割捨的時候是不是隨時伺機而動,等待對方單身時隨時趁虛而入,順勢把現在的對象放到「其實沒有很愛,只是暫時在一起」的位置上,忽視對方的付出之類的。只是小綠式草莓蛋糕又是每個女孩的夢想,那種得到別人無條件的愛的夢,最終還是會反噬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