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湊佳苗《贖罪》 一個殺意的轉移

金庸看太多來換個心情,看湊佳苗《贖罪》,很輕快的看完啦,很擅長的告白體,但人物刻畫的更活靈活現,比《為了N》的都市生活多一些鄉村故事。




場景設定在國小裡頭的暴力事件開場,批判了一番校園安全議題,果然湊大媽無誤,她覺得如果當時的小孩有警覺就能避免事情發生,我覺得沒那麼簡單,國小校園、小學生都不該是跟社會有隔閡的安全地帶、脆弱個體,只能承受,靠著其他人來無時無刻的保護才行。

家長為了養家而勞動強度越高的情況下,把孩子的教育責任都丟給學校、丟給老師的社會現實也是一個批判重點。


故事的場景校園最後也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廢校,當地學生都到鄰鎮去上學,擁有全日本最乾淨空氣的小鎮,也無法避免無人的窘境。

蠻喜歡四個小學女生的內心戲,有一種無法逃脫的氛圍,自事件那一刻起,大家的青春就停滯在這裡,深深地無法脫離,各自走向跟事件發生前不同的人生,而且各自都在生命中進行殺意的轉移,我覺得很好,不然按照事件發生前的人生走向,肯定很無聊又無趣的走完。

整個劇情比《告白》精心設計好,看起來自然而然的部分多一些,沒那麼多仇恨的千金母親,不至於破壞了整體的角色平衡感。

P.S 看了日劇版改編的部分,大家還是看小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