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有血有肉的《攝影機不要停》

比較晚來看《攝影機不要停》,去年看評價太熱,但朋友不是看完就是不想去看,整個就沒進去電影院的動力,唉。

剛看的時候覺得這個一鏡到底好詭異啊,很多卡卡的地方很想吐槽。

後來才發現這部電影就是要解釋怎麼拍出這段一鏡到底的過程。



拍電影很難,短時間內要拍出劇情所需的鏡頭跟畫面,演員還要到位,導演可以說是集財力物力於一身,還得面對各種突發狀況而對自己的藝術妥協,導演太硬的時候製片、場記跟助導要安撫,大家都要乖乖的照著劇本喲!不要來亂!

最終才能拍出一段影片,讓觀眾信以為真,好像真實發生過的故事,讓人可以沉浸在劇情裡頭,度過一個兩小時左右的娛樂時光,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頭為了脫離日常殘酷的一段抽離狀態。

先前看過描述導演的故事的是《下眾之愛》,那些失志的導演過著不得志的生活,魯廢影癡的拍片之路是很艱難的,特別是當自己財力才華都有限的時候,常常會懷疑自己的人生,加上導演都有一套舌燦蓮花,不得志的時候還是能有打不完的炮(這段應該是幻想,可能需要去欺騙常人感情才可以擁有羅曼史)。像是賤人的執著總是無疾而終,看著看著那些不得志跟消沉多少貼近多數情況。


園子溫的《地獄為何如此惡劣》(台譯:地獄開麥拉)則是開心的描述了一段離奇的拍片過程,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要盡量把熱情與愛在鏡頭前爆炸。



《下眾之愛》是拿著大屌打著想拍電影的文藝青年們的臉,殘酷現實就是資源不夠,要拍出好電影的基礎經費就不是普通人負擔的起的,所以拍電影不是抵押房子(前提是你還得有房子)、到處借錢、申請輔導金補助金什麼的,但最終到底是要拍獨立電影還是商業大片的抉擇,還是在導演手上,這個「夢想」當成投資的話,報酬率根本無法估量,很像是賭博,才會有這些輸到脫褲、放下尊嚴的處境。

但觀眾應該比較喜歡有血肉一點的《攝影機不要停》,那些堅持跟召喚出過去的熱情,還有家庭志業的傳承,讓這個導演整個很正面,有著穩定的生活,願意為了家人犧牲理想,甚至還勸同樣熱愛電影的女兒不要太教條,我覺得這就夠了,那是一家人的志業,看了真的是蠻感動,雖然媽媽會爆走,但還是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