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最難的事 是與原生家庭和解 評《都挺好》

今天,又看完一齣劇了,《都挺好》。

阿耐原著,是之前《大江大河》的編劇再一齣國家級好劇。46集,有40幾集我都恨透了這家的男人們,恨得牙癢癢,一幫廢物、媽寶、腦殘。

看到結局時卻有點感動,廢物們好像長大成人了,而且反差萌挺大。

我覺得跟老弟、老媽一起看劇就得挑這款,《大江大河》無疑是好劇,伴隨著時代的成長、變換,帶給一代中國人民對於過去的回顧。

《都挺好》則是開了嘲諷被動技能般無時無刻都能戳到人們心中關於家庭的痛點,那些大家族的內部鬥爭就別提,光是個兩兄弟一妹妹的小家,都能產生如此強大的爆發力。






戲劇一開始就是家庭失衡爆發點,過去由老媽一手掌控的家庭秩序,突然因老媽猝死而瓦解。三兄妹之間的矛盾、老爸的壓抑一下子炸了鍋,劈哩啪啦的奔向四方,投奔自由似得溢散。

老爸蘇大強在沒人管之後肆無忌憚的囂張起來,把過去多少年來的自我壓抑一下子膨脹到宇宙去了。

大哥蘇明哲在沒了媽後,開始想起自己是蘇家人,從美國回到蘇州開始要接管家的重擔,但接了蘇家的重擔,就沒了自己小家的計算,自己老婆孩子都顧不上了,還要打腫臉充胖,死要面子。

二哥蘇明成自小就是個討老媽歡心的媽寶,老媽總是一手寵著他、照料他,給他鼓勵、安慰、金錢、物質,連結婚的婚房都是老媽賣老宅的房間換來的,目的就是讓他能娶上一美嬌娘麗麗,讓明成成了個不知人間疾苦的廢物,性情乖僻,在沒了媽之後沒能人鼓勵他、關懷他、壓制他,整個人也像蘇大強一樣爆開,心野了,美其名奔放,實則不知輕重緩急腦殘。

三妹蘇明玉則是個被老媽打小討厭的女孩,關鍵不是女孩,而是因為懷了她,耽誤了老媽的投奔自由行程,成了老媽逃離婚姻的絆腳石,才會自小唾棄她,一點好處都不給明玉,在經濟物質基礎上完全只偏心在大哥、二哥身上,最後明玉跟家裡鬧翻,去外頭自立自強,成了大老闆。

我覺得這齣戲厲害之處就是把家庭當中那些糾葛、胡攪蠻纏,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幽微給說出來,凡是身在家庭之中的人都會有些對父母的不滿,對兄弟姊妹的怨懟,以及對親戚們的不屑,藉由一段老爸的無理取鬧之旅展開,讓裡頭的人們,不得不面對過去所忽視、不願對話的事情。

人生最難的就是家庭和樂,戲中最大的諷刺就是「家和萬事興」牌匾,既然是匾額就是只能供著,實際上做不到,也不容易做到,因此家庭幸福和樂的戶數,如果以統計數據來看應該是不高,我隨便猜,估計有的0.01%左右的家庭能夠得到幸福吧,總之很低。

只是人們也想被父母認同,在家庭中自然成長。家人管教兇的,人就叛逆,反對一切父母威權高壓統治,只想帶著外頭來的知識一味的反抗。家裡人不管教的,就欠教訓,被寵壞了,到外頭處處碰壁,總會發現自己不夠成熟,因為總是有理由、有處可躲,反正家人不管。

家裡人兇的,有兇的壞處,那就是反噬太大,最終會發現自己跟自己所討厭的一切,極為相似;家裡人慣的,寵愛的,最終不知天高地厚,在外頭被殺得個片甲不留,這才知道社會的殘酷,家庭的虛擬。

我也恨,恨這時代的老人們所思所想,恨自己不早出生幾年還看得見輝煌。只是恨的背面我倒覺得是愛不得,恨不得自己可以有那些美好、光輝的過往,而不是憋著,困頓著,苟活在人間。

最後,就像是吸菸救長照那樣,人們總是用彎曲的路子在面對家庭議題,一群死要面子的人們,只會在那裏佯裝瀟灑,充大擺闊,沒有人在意彼此的心結如何解除,只能把這樣的歷史責任留到隔世,或是在分財產的時候才開始爭執。

家庭內的利益問題很大,是血緣,但反過來看也就是一個經濟共同體,要體諒、要容忍,才能夠維持系統運作,當然也可以一言不合就打架,打個頭破血流,也可以管教小孩就是一味的說教,說得人都反骨了,但最終的結果都是倔強的人要自己面對的,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家裡,誰硬誰就得吞得下去。

推薦大家來看,我覺得收穫頗豐,道理不是用說教的、理論的才能懂,也看點人間喜劇,在笑聲與情緒化之中找尋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