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平凡女子的《絕叫》人生

最近工作較忙,睡前讀物是葉真中顯的《絕叫》,大概花了四天才看完,故事很簡單,甚至推理成分都不高,但讀起來不會枯燥乏味可能是最厲害之處。
 
看起來厚重卻又不厚重的小說,最近讀的就是桐野夏生《異常》 、恩田陸《蜜蜂與遠雷》,而《絕叫》的筆法是在隨興一點的桐野夏生,只是又喜歡牽扯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除了揣摩之外,更多的是對於這過程的社會知識放置。

總之故事是這樣的,女主角鈴木陽子爸爸在泡沫經濟時期炒股、買期貨基金,導致後來沒錢只好提早退休還債,然後逃走抵押房產還債,陽子母女則是被迫離家,陽子他媽又是一個只愛男不愛女的傳統媽媽,在小兒子車禍死後又幻想著他還活著的話會有多好,但活著的陽子他卻不屑一顧,分家後悲慘無依靠的陽子則是遇到了國中時期暗戀的對象一拍即合結婚到東京成家,後來丈夫有了小三,小三還懷孕所以就離婚,輾轉先在電話客服中心當契約工,但錢真的不夠在東京生活,意外地開始賣起保險,工作屢屢碰壁,最後用身體來賣保險,但還是不敵真的會賣保險又年輕不屬於底層世界的女子,最後被迫離職(因為用身體賣被新的女上司看不起),沒錢又因為自己買太多自家公司的保險產品衝業績,身上只剩下負債,而且賣得好的時期養成的奢侈習慣已經改不掉了,只好跟高利貸借錢,結果高利貸只肯給三萬,一周內要還,才會有下次,還被介紹去做人妻應召,就開始了賣淫生活,賣淫賣淫,風險高又噁心,但還是覺得心裡空虛寂寞覺得冷,下班時候路上被攬客的牛郎給纏上,結果又灌了迷湯似的上癮,後來就跟小牛郎在一起。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結果某天下班遇上「狩獵應召」的犯罪團夥,被抓去性侵了好幾遍,但最後陽子問老大能不能幫他殺一個人,就此展開殺人騙保的序幕,後續殺的幾個都是街友,只有一開始是殺牛郎男友,後面就沒啥太特別的喬段。


看到一半的時候就有想到《暗黑醜島君》的放貸與賣淫故事,OL賣淫自從東電OL事件以來,就一直是整個日本社會意淫的對象,平凡女性如何墮落似乎是顯學,每個社會派作家都要推一下這坑,當然不幸的原因百百種,經濟上的無依靠是關鍵,而過去父權制度中男性擔當經濟來源的狀況,在金融危機下崩盤,泡沫經濟自殺者眾,失業者更多。而本書中的平凡者掙扎,要先建構出一套微不幸的家庭起源是容易的,但如何好好描述這過程就不容易,我覺得不會只有失控暴衝,確實有一種在看《東大特訓班》的感覺,反撲總是得巧妙的學習,最終成功的幹件大事。我想作者應該也有參考《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這本書的感覺,那種性工作者身體危險性的描繪大致符合這本書的說法,當然《暗黑醜島君》當中幾個樣態更是血淋淋。

孤獨死的設定也讓人聯想《下流老人》這類的故事,還有《無緣社會》,是關於沒有人在乎你的死去,最終過了大半年才被人發現陳屍其租屋處,雖然淪於刻板,但似乎因為發生太多起,套在小說裡面已經變成日常生活之事。

關於愛情的描繪就是平凡女子的幸福之路,還設定了一段還不錯的老公是青年漫畫家,但最後卻敗在生不出小孩與小三懷孕上,我覺得又回到八點檔劇情。自甘平凡就不會做大夢,陽子的心中在某個時間點已經對愛情毫無興致。

而後利用結婚殺夫騙保的故事,則是本書的推理立論基礎,也就是「黑寡婦」筧千佐子的故事作為原型,創造出來的殺夫犯罪詐騙保險金橋段。

中間有一段當應召女的時候養起小白臉,小白臉軟爛至極又是個廢物,卻又每天上類PTT八卦版發文,滿嘴都是民族主義激情,希望國力強起來,嘴臉充滿歧視的自大,這個大家都要小心啊,這年頭一廢起來,扭曲的狀況可沒這麼簡單當吱吱就可以結束,還可能更腦殘。

女主的名字叫做鈴木陽子,作者說這是菜市場名,全日本不知道有多少個陽子,在婚姻中離婚與再婚時日本女性冠夫姓,所以菜市場名的變化不容易引起警方注意,這也是殺夫詐保之所以成立的重要元素之一。

再來是榨取街友的NPO「Kind Net」,以協助街友領補助的犯罪團夥,將街友抓去安置在自己的破爛宿舍,然後強迫他們繳租金,把從社會局申請來的補助給A走,以啃食窮人維生的惡劣犯罪。總覺得這故事那裡都很相似呢。作者的串聯,把詐保跟街友串在一起,但這換錢的故事好像也不是很新的創意。

作者用一個同樣也是獨身,經歷過婚姻但後來離婚的女警作為第一人稱視角,確實是可以產生一些些共鳴,但後來想想女警的不幸似乎只是她不適合家庭,她太用力的管教小孩,物極必反讓小孩很討厭她,只能離家自立了,只是這樣有點類似立場的角色,才會有興趣去追查一個孤獨死,還被貓啃食屍體,然後與十一隻貓全然餓死在家中的悲劇。

要達到這故事的境地並不遙遠,身邊都有可能有人陷入這種絕叫之中,畢竟這社會剝削的要死,薪水又超低不足以過得好,自立在外打拚的人,要付得起房租,有餘裕過活,生活又得不寂寞,要的東西太多太雜,容易陷入啥都沒有的恐慌之中,而急著填補的時候又會招來更多盲動所致的橫禍,一個角度去想,有些人會認為這故事太芭樂,哪有人這麼不會想事情,保險業務來拉下線就傻傻地也去當業務、高利貸業者隨口一句要不要去應召站工作賺比較快就去做妓女,但我說這是經濟決定論、時機決定論,你有餘裕的時候才有選擇,有大腦才有思考,只是要做什麼選擇,知不知道利弊得失,這又是另外一個層次,但為了求生存,有些人連命都被賣掉了,哪有什麼選擇呢?

有日劇版,但我看了一集,速度很快,但因為無法像小說那樣可以有空間描寫內心世界,而顯得有點一直在事件過場,女警的追查過程顯得繁瑣而無趣了。




P.S 動物囤積者那段,大家也要小心,一不小心就變成拿動物出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