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As Above, so below》台灣翻成《忐忑》

《As Above, so below》台灣翻成《忐忑》真是厲害,完全把意涵有抓到位。
   
看電影之前想著是不是跟《The Pyramid》(驚字塔)一樣的爛片,意外地看到蠻有深度的旅程,後來看幾篇影評都有提及神曲的地獄之旅。(參見:忐忑--神曲當代再現 ─http://goo.gl/1lNMbE、Re: [好雷] 忐忑--神曲當代再現─http://goo.gl/DgPzpg、【電影心得】忐忑-劇情及推論─http://goo.gl/9a9vgk),這其實蠻類似的,一直走一直走,如走在地獄當中。

  


其實對於鍊金術跟神曲都沒有很熟啦,只是覺得這個上下對應的世界很有意思,『As Above, So Below 』如其在上,如其在下,讓人想到的是空間疆界的反轉歷程,很多時候就是我們信了,才成真的狀態,或是肯認才存在的意義,命名才改變了的世界,而上與下這樣簡單的符號,卻也是人們對於世界的認知起源。
   
當然因為不熟悉這些煉金術什麼的,大概只有鋼之鍊金術師的賢者之石很猛,跟動不動就要等價交換的想像,不知道煉金術世界觀裡頭這些鬼怪的意義是什麼,不知道哪裡找到的一個網頁有解釋煉金術的語言(也不知道真假─http://goo.gl/9pxkwL),無聊可參考。
  
電影裡面不斷被喊的「V.I.T.R.I.O.L」,拉丁原文是visita interiora terrae,rectificando invenies occultum lapidem字面意思是「進入地心深處,矯正錯誤,就會發現隱藏的石頭」,這是一句煉金術格言。而且是地心深處這件事情不見得是真的地心,我的想法是底心深處,也就是反轉回到自身的內心,轉念就可找到隱藏的石頭,那個厲害又充滿力量的泉源。
 
上面是怎樣,下面跟它一樣,也就是觀者看到外界是如何,那實際上就是如何,不是像「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這種他者看你的對應關係,而是你的凝視創造的真實意義,讓人想到尼采說的那個「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善惡的彼岸》-格言第146,1886年),又說:「我的海底寂靜:可誰能猜到,它隱藏著痛苦的怪物。我的深淵不易動搖:可是它閃耀著漂浮的謎與笑的光輝。今天,我看見一位崇高、莊重的人,一位精神的懺悔者:ㄛ,我的靈魂取笑他多麼醜陋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論高尚者),把人們對於自我精進與成長的那種渴望,以及對於生命的痛苦後懺悔的醜陋都道盡。
   
這大概跟《忐忑》這部電影所要展現的那種感覺有點類似,而且十分的具象化。反正西方的基督教及神秘主義傳統下來的各式神怪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展現。

P.S 還真的是post scriptum來著,好想去巴黎看那個充滿6百萬人骨的地下墓穴~1786年巴黎瘟疫橫行,衛生情況緊急。當時,人們習慣死後葬在家附近街區教堂的墓地,這些墓地屍滿為患,被挖掘了好幾層,人們為了埋葬新的逝者,將以前地下的白骨都掘出地面,屍骨真的是滿到溢出來了。當時的警察局長為了解決公眾衛生危機,毅然決定將市區的公墓全部翻出,把埋葬的屍骨全部轉移到地下的廢棄採石場。這項工程由教士們來操作,工作量比預料得要大,竟到1810年才正式完成,最後堆放的屍骨大約在600萬到700萬俱之間。因為太多屍骨無法相配,有一些已經找不到頭顱,最後教士們不再尋找整個人的骨頭,而是將骨頭根據類別分類堆放,只簡單地標誌出某堆骨頭是哪一年,從哪個公墓轉移而來,零星地設了幾塊石碑刻上幾句拉丁文的銘文。

大約距離地面二十米,現經估算的總長度約為300多公里,主要分佈在巴黎4區,5區和15區的地下,以及蒙瑪特高地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