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日人的華美戀慾─《宵花道中》

      
意外地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宵花道中》其實看之前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片,就這樣一路看下來。
      
要說簡單的劇情,這部片可能就像是夢枕貘的一篇極短篇小說,可以用短短的句子勾勒出淒涼與哀傷的故事情節;只是這部片拍得很華麗,甚至是掩蓋掉那本該有的陰涼與不安。



       
吉原這地方相信有看過《銀魂》的人大概就知道,那是一個風月場所,也就是俗稱的妓院或是青樓,不過在日本這樣的場所有很分多等級,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混口飯吃,幾乎是從小培育起這些太夫,不僅要美、還得學習各種技術與身段,才能稱得上一流的花魁。
     
朝(安達祐實飾演)就是其中一個太夫等級的妓女,媽媽是女郎,小時候就得病死了,只好給其他青樓收養,最後也踏上同樣的路,一生無愛無恨,更不知道人生的目的為何,直到遇見
半次郎(淵上泰史飾演)才發現人生的轉機,那是一種勃然心動的滋味,兩人相愛卻遇上阻撓,有變態商人在其間妒恨不斷,後來發生命案導致一連串悲劇收尾。
     
故事本身不需要透漏太多,大家自己去看就會知道,但有趣的地方在日人文化中,開得燦爛極盛與壯美的花朵,是一種美的想像,如同劇名《宵花道中》在夜半走花道所綻放的華美光芒,最終交織出悲傷結局前的詠嘆調,人一生不過就是為了追求那瞬間的綻放,無論是吉原的妓女還是哪裡的武士都一樣,人就該這樣的活著,此刻的活著已經跟身體的活著不太一樣了,這是長久以來日人看待生死之間常出現的一種特殊狀態。
   
日人與被日,這是尋芳客與妓女之間的互動關係,卻也有某種忠誠存在,甚至尋芳客必須忠誠於一人,更甚於妓女要忠誠於一人,妓女要忠誠於一人唯有被贖身一途,而尋芳客忠誠於一人則是一種習俗,在早早有了家室的年代裏頭,性並非罕見物,但耽美的性卻是稀少,而與妓女互動之間那種必須恭敬往來、靠感覺、儀式性的互相試探,反倒成為愛情的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