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青年上山下海的浪漫《尋龍訣》

看完《尋龍訣》有一種小時候的想像被具現化的心情,記得高中時期就愛看《鬼吹燈》,當課堂上歷史老師還在一面播著《活著》,作勢害怕般地討論著中國共產黨慘無人性的中國因素時,我就看著《鬼吹燈》裏頭那些「最倒霉的就是那些沒門路,沒關系,或者家裡受到衝擊的,這些年輕人只能上山下鄉去插隊。」的年輕人在內蒙古之古老回憶。當然,那時候還不太認識毛主席是誰。
   





「共產唯物主義者們就不應該相信世界上有什麼鬼,不管是鬼還是野人,讓我碰見了就算它倒霉,我要活捉它幾只,帶到北京去送給毛主席,毛主席見了一定很驚訝。」

這些台詞就被他們給琅琅上口,連敘述用詞都像是「我見了這座壯觀的山峰突然有一種感覺,向毛主席保證這樣的山我好像在哪見過。」那是插隊青年的說話方式,如果講個話沒有引用一兩句主席的詞兒,彷彿就不給力似的,主角讀過的書像是「毛選四本,語錄一本,字典一本,《紅日》算一本,《青年近衛軍》也算一本。可是這些都給他們講沒了,還有本風水秘術,我想他們也聽不明白。」前幾本都是當年必讀的書,手上帶個小紅本《毛語錄》也就是流行。
   
對於插隊的認識還有另外一部叫做《天浴》是在藏區洗澡少女的故事,看起來頗為悲慘,與後來《歸來》(陸犯焉識)有一種相似的感覺,但《鬼吹燈》裡頭的插隊那是集體的充滿理想,只是完全打倒反動的東西,卻不清楚其是否具有無產階級成分,就胡亂一打也是不該,所以才會出現唯物主義者看待鬼神也有分階級,士兵階級的鬼,是可以團結團結的,那可就真跨越陰陽兩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嚕。
  
當然這種不問蒼生無產階級而信鬼神的結果也就使得中國共產黨出現一些反動份子迷信回歸,因為無神論的信仰才能夠在不祈求神靈護佑的情況底下,一步一步改變中國,實現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富裕。而強大的迷信骨子裡用科學包裝也是有的,更是淪落為無知大眾的口說言談,這比起自稱無神論還要更悲絕,那是混亂的意識下的無知盲動躁進。
  
當然電影沒有談這些,是一部精采的倪匡式劇情,有些天外高科技的進場,我每次想想,是詮釋世界的方法塑造出鬼神想像,因為在倪匡式的中國傳統裡,半百都是來自高科技的技術物,落到了一般常民手中所被轉化形容的樣貌,不少古老宗教就此誕生。
  
經典台詞:「其實我一直想跟你說,能不能把我們純潔的革命友誼,再昇華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