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怪物的孩子》流暢平凡

看了《怪物的孩子》,很流暢的說故事,穿梭於澀谷街頭的畫面,把都市人的節奏呈現得很好,而在熱鬧街頭的另外一個次元,是《動物方城市》般的世界,動物形象的直立角色,正在爭奪宗主寶座。
  



從蓮的逃家開始,一個九歲小孩變成遊民一員,失去親職照顧後的他,走向了新世界,在唐僧八戒(百秋坊)、俗辣悟空(多多良)、中二熊大(熊徹)給帶大,看似有家,實是無家,是在一個公共化的協作下養育成長的過程。

我覺得這就是社會共同承擔孩子成長、照護的典範,與其以馴化、打罵教育育兒,不如試著不要把孩子當成私有的財產,而放在多人的集體社會當中,這也是一個育兒路徑,非得把孩子帶在身邊,無論多親近也不見得就是好事。

昨天參加一個家庭關係工作坊,我說了穩定與安定並非必然,也非要追求的目標,就是指在關係生成之中,刺激與變動都是成長良方,塑造安逸與給予安逸都是餵養,當然集體社會要生產力極大化,資源共享共榮,只是如何在無條件提供物質條件的社會當中還試圖用勞動創造新意,那就牽涉整個對教育的看法,是不是要生長下去,讓人類集體過得更好。

安逸的情況下可以藉著豐沛的資源,漫步書籍、他人口中經驗事理;變動的情況下則是直面去接觸並獲得反饋,最終整出自己的一套事理。兩者並非對立二元,而是互補生成的過程,互相排斥才是塑造僅一單一習慣生長的封閉來源。

經驗、模仿、學習,閱讀、分析、思索,我想這是細田守給孩子的,來自日本動畫導演的期待。

#我還趁機回味了夏日大作戰
#虛擬世界早在2009年就被製作成動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