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美人魚》周星馳的世界轉向

終於看了這部因陸片十片配額抽籤沒抽到而無法在台灣上映的《美人魚》,這部耳聞已久的星爺作品阿,上次《西遊─降魔篇》後其實是有點想看更多「本格」無俚頭作品,雖然港片常用周星馳笑點,卻都不是新的笑點,這點王晶應該是最厲害的高手,能把老梗用得很順,並且引發一些微妙的笑點。





   
《美人魚》倒是那種環保意識抬頭底下的海洋保育電影,一面大旗揮舞抨擊無良企業殺盡海洋生物,用一種將「海鮮」轉回「海洋生物」甚至是「擬人生物」來揭示掠殺海洋的殘暴性;另一方面又變成鼓勵資本家做企業社會責任,在厲害點道德勸說後要你全面捐資(當然是假的全面)成立環保機構來一起搞保育、解決社會問題。
    
大發慈悲渡世的起源都是自私,說要解決的問題也常是限縮於一個範圍的目標,最後也就變成保護人魚的存在,但沒解決海洋生物的危機,也沒說明就是舉著開發(洗錢)大旗的跨國資本家在炒作與創造虛空的商機來獲利,才會造成這些大型開發案對於海洋的破壞。

故事簡單明瞭,周星馳還是能把故事說好的導演,比起想說得太多,卻又沒辦法說好,這些點到為止的力量或許更為強大,看來大導的社會承擔還是慢慢浮現出來,也期待周星馳不要變成什麼大慈善家普渡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