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強拆違建的清新韓國政府 《上溪洞奧林匹克》

下午去看《上溪洞奧林匹克》我覺得延續了昨天晚上的《大同》裡面的感覺,大同市長是依自己的意念塑造市容,而上溪洞地區的居民則是要因為奧運要舉辦而被要求要拆除違建聚落,以免有礙觀瞻,而這時候是「依法行政」,這法過去多少年都從未執行過,只針對某些即刻有妨礙市容之虞的狀況來立即處置,能預先安置居民才是正當的行政流程,但結果都是居民無處可去,甚至在擋拆過程中死亡或重傷,居民沒有安置才會決定死守家園,而政府則是不給他們退路。


   


這某個程度上是「人治」的「依法行政」,因為有選擇、有差別,某些群體被特殊對待,也利用行政資源大行壓迫、干擾、迫害之實,決策者躲在「依法行政」的後面,第一線的執行者則是喊著「依法行政」卻又說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又是為了什麼,只是盲動的隨著長官命令起舞,某個程度上來說也是很《大同》,只是古城換成奧林匹克罷了。
  
在《大同》裏頭也有違建聚落居民安置到高樓後過得更好的,雖是少數卻仍存在,但在上溪洞這個東北市郊的兩百戶居民則是毫無未來可言,說要給他們臨時重建的土地,卻又要申請核可,在那之前政府又來破壞他們剛蓋的雛型,最後不了了之,這一切都是亂無章法的暴力對待,彷彿他們不該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