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大路朝天》是一部描述中共在大興高速公路時期的故事,描繪了其中一段的工程現況,包含著刁民順民、階級兄弟、人民矛盾、祖國歌唱四個部分,我覺得結構清晰,把事情順得很清楚也不生硬。


  

我首先想到的是「大躍進時代」,面對著要「趕上」的問題時的標準,什麼才是效率、預期效果、達成目標,這些空泛的字詞上,而當時在1957年在還沒發動大躍進之前的鋼產量是534萬噸,要大躍進的話就得翻倍,當局希望隔年可以達到1070萬噸,也就是兩倍的產量,以「拚命幹」的心情下去做,「不能專講民主,馬克思主義和秦始皇要結合起來」,就這樣下達了軍令狀一般,舉國動員的拚死煉、拚命煉。當然後來在除害蟲運動當中也幹死一堆麻雀。
  
興建湖南省漵懷高速公路的計畫則是隸屬於「四萬億計畫」(類似十大建設)。從2009年開始,短短幾年內,中國廣闊土地上的高速公路,總里程已達到十萬公里,為全球之冠。只是在2012年的時候已經垮橋37座,顯現出內在粗製濫造的問題。
  
在描繪人民遭殃的部分用鄰近的住戶破房遭遷時未能得到補助,勞工則是在天災後因為不能達成效率而拿不到工錢認賠走人,政資內在衝突則是用黑勢力傷人具體呈現暴力的狀態,最後則是以歌頌黨的功績做結尾,說明是由上到下失控的一種行動狀態。
   
不合理的趕工是一回事,而從中獲利則是另一件重要的事,如同包工程肯定有回扣,中國包工程甚至是送著紅包,拿著紅包袋去討都行,明著呢!最慘的就是在這個款項未到位的情況底下遭剝削剩餘價值的底層工人,在資方獲得款項後不發薪資給工人、不提供工傷補償、不發放相關補助的情況底下,工人們無權又沒錢,求助無門只能上訪(到上一級主管機關陳情),最終才能討得一點應得的。
  
我覺得這部片把整個現實拍得很好,我看見的是整個枯竭的精神狀態,把人民幣擺第一,國家建設原本是人民共同努力的成就,卻在各自追逐金錢的過程當中變成另一種掠奪與壓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