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園子溫《0cm4》

等冷氣期間看個短片《0cm4》倒是不錯的選擇,顏色對於人來說是什麼呢?色弱的人、色盲的人因為看世界的色調不同,所以就不正常嗎?非得要去動手術改造不可?
  



與眾不同需要焦慮嗎?
   
看世界的眼光與大多數人都不同又如何?反倒是選擇與世界妥協才可能是與自己告別,與黑白色彩的自己告別,恐怕是很多早期導演的困擾,色彩炫目就得開始煩惱如何配色、道具也都要有色彩意境、人物的穿著顏色也要搭配場景,這倒是妥協,也增添困擾。
   
把色彩置換成對於世界的認識論,那色彩的基調也就變成視角、視野的變化,我們由這個被世界打造的本體去認識世界,真的是有本體存在嗎?色調的一致性與辨認方法不就是人們的共識指涉?感官接收的名狀本身就是有受體的特殊性,才會是我們所看見的這個世界,而且在大多數受器「正常」情況底下,你我才能共享一個世界的樣態,而受器特殊的人則是與你身處一個世界,卻看見不同世界,但身處與看見之間就產生遙遠距離,因為看見的差異而產生行動上的不同,最終反倒成為視野辯論的意氣之爭,誰壓迫誰要變成誰的那樣才是正常,或是要剷除不正常好讓世界正常,我都覺得是觀者之心的距離所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