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美味的底層人生《蝸牛食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完小說後要去看翻拍的電影,結果發現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同,就看不下去的經驗?
  
隨意翻完《蝸牛食堂》是一本故事十分流暢的小說,無分章節卻能讓人偶爾喘息的中篇故事已經很少了,又能同時兼顧視覺性的產生,讓人腦袋看著小說就能在簡短字句當中產生畫面也很不容易。




故事是少女倫子中學後逃家去都市工作,在各種餐廳打工過,和在都市的外婆住在一起直到她逝世,而後又認識隔壁餐廳的印度裔男子進而同居三年夢想存錢開餐廳,後來男子拿走全部的東西烙跑,徒留倫子一人,只好帶著僅剩的味噌醃罐回到老家開「蝸牛食堂」的溫馨故事。
   
當中關於主角倫子,原本取名是因為她是不倫戀生下的私生子所以叫做倫子,到後來翻轉為是母親琉璃子希望她遵守倫理道德而取名倫子,而當初以為是外婆討厭在酒廊上班的女兒才到都市住,卻沒想到其實外婆才是著名的小三,倫子母親不想要那樣,所以守身如玉只愛初戀情人,卻遲遲未等到(小說的最後才遇見),而倫子的出生被戲稱為「水槍嬰兒」(拿取男人精液射進陰道後懷孕的方法),至今倫子母親還是一個處女,不讓那個看似她同居人的對象進一步接觸。
   
可以說是整個翻轉,畢竟倫子離家出走是覺得母親很可恨,可恨當中包含那淫靡的模樣以及在酒廊工作的狀態,是她所厭惡的人事物,但到最後發現一切都是誤會的時候(但也可能不是誤會,因為主角呆萌到輕易相信任何事情),反倒不知道怎麼思考,與懷著可怕道德卻佯裝放蕩的母親相比,自己的純呆天真反而顯得讓人無奈。
   
作者好像是料理達人,故事裡面不斷出現各種特別的食物,甚至還有寵物豬宰殺與料理細節,我覺得很有意思。但就是電影版我看一半就看不下去,實在是破壞我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