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園子溫的人生電影《現生現身》(Utsushimi)


這次看得電影是園子溫2000年的作品《現生現身》(Utsushimi),內容有點難用三言兩語描繪,而這部我也看了大概兩遍,才稍微有點眉目,我把整個電影主線部分用文字敘述整理起來,最後再加上一點討論。

跑吧,制服少女,不斷地朝著未來前進。衝到了一間拉麵店,述說著男店員是他的真愛,並且當場向店員告白,並要店員跟他做愛,抓起店員的手摸自己的胸部,但店員不理她,少女崩潰後就跑到大街上狂吼狂叫,到了澀谷的忠犬八公像旁邊,聽著在這個像旁邊就可以等到一個男人,所以她要把八公像給帶走,就把八公像給拖走了,每個在這個像旁邊等朋友、要約炮的人都很憤怒,說她怎麼可以把牠偷走,被群眾批鬥後少女就崩壞了,開始大喊:「你們相信愛嗎?我也跟你們一樣相信愛,所以想約個自己愛的人,你們懂我嗎?」說著說著又把雕像拖走。



這次,群眾沒有再咒罵少女了,反而是熱血的追著八公像走,搞起了群眾八公大遊行。

少女獲得愛的勇氣後又回到拉麵店,聽到俄羅斯民俗音樂後開始發花癡一般的跳起愛之舞,嚇跑了店裡面其他制服少女,她恣意的跳著舞蹈,一面脫著衣服,還站上了桌子,甩著裙子,屁屁對著店員,店員已經懵了、囧了,停下手邊的工作,在少女停下腳步後,店員噗滋的笑了,少女把店裡面的紅色氣球丟給店員,留下一句:「如果你願意改變心意,那就一起做愛吧!」說完又跑了,留下拿著氣球的男店員呆傻在原地。少女又回來補了一句:「我會一直在八公雕像前等你,一直等!」店員一走出門看,發現八公雕像就在店前,還有一批人。

在眾人的觀看之下,店員問:「你真的要那麼幹嗎?」,少女:「我愛你!心意已決!請佔有我的身體吧!」少女嘟著嘴,店員:「但你這麼乖的女孩應該在班上找個男孩,我哪裡有吸引力?」,少女:「全部!你的工作態度、你刷盤子的怪味道,還有…你記得我常來這嗎?」,店員:「對不起」,少女:「我是沒有希望的空殼,我連累你了!我想做,你不想也沒關係!對不起,我們握手!握個手,求你了!」,兩人握手了,男店員說:「真的嗎?可我真的不愛你喔!完事後我也不會負責,只是玩玩兒,就玩一次!」少女不斷點頭,之後就要在店裡搞起來了。

準備要在店裡搞的時候,少女覺得要再找個輕鬆的地方,就拒絕了,因為這裡是她常來的店。少女說:「我想更爽一點!」,男店員就把她公主抱衝破店門,下來後群眾鼓掌很大聲,還說加油,超棒啊,給男店員戴上了獎牌、給少女花,還說你們一定要嗨(幸福)起來啊!

但兩人沿路找了許多旅館,少女都覺得不好,因為炮房不好。之後就跑到了一個廢墟大樓,爬起進去在裡面看見一套純白婚紗,少女看到婚紗超嗨,男店員心想氣氛終於對了,可以開幹,才剛脫了褲子隔著婚紗與新娘捧花準備騎上去,少女說:「你先親一下!」,男店員:「這是你的初吻?」,少女:「嗯!」,男店員:「難以置信!」抽開了婚紗,脫起少女衣服,來了第一次拙劣的初吻,男店員才親到脖子,少女又奔走了。

少女扯開紅領巾奔跑著,男方超嗨的追在後頭,兩人開心地追逐著,一邊跑一邊笑,在幻想中,男方抱著穿著新娘禮服的少女在大街上奔跑著,跑一跑還摔倒,現實中,女方跑太快男方快追不上了,跑到一半又抱抱,但女方又跑了,女方一邊想到底哪裡才是最好的,其實覺得哪裡都好,反正我在跑很開心,後來男方說到他家如何,給了地址要少女先去,男方沒力只好搭計程車前往,中途遇到少女要她上車,少女不要,男店員只好下去跟她一起跑,終於氣喘吁吁地到了家裡。

在家裡開始練習接吻,開始幫對方脫衣服,男方發現女方胸罩扣下方有破皮,就幫忙貼了個OK崩,女方突然藉著上廁所離開,穿著毛衣到了樓下,在樓下說著:「我想幹哦,跟心愛的男人,有點緊張!」在男方的信箱上用水寫上,「我要把雞雞塞進來!」男方在樓上練著伏地挺身跟仰臥起坐,女方上去了,脫了衣服之後男方親吻女方胸部,之後站著慢慢的把雞雞靠近她,慢慢放進去,女方要他別動,結果就變成火車便當式,移動了一陣子後就摔出窗戶到了屋簷上,超囧,女方又咬著衣服盪著樹下去了,留下男店員一臉苦逼,摸不著頭緒。

苦悶到點起一根香菸抽著,結果少女這次自備音樂走上來,跳著愚蠢的舞蹈脫衣服,還拿起男生的菸,叼在嘴上,用老成的口氣,指示男方用手把屌放進某處,後來被煙嗆到,真的三、二、一放進去後,女方痛的說不出話來,之後就叫了數十秒後結束做愛。兩人相視而笑。少女向店員道謝後離去

少女又開始無止盡的奔跑,一邊說著他很愛奔跑。男店員則是收拾起被撞破的店門以及他家的窗戶,衝動的代價真的很大。男店員從此就癡癡地望著窗外,也愛理不理女友,彷彿心被奪走,他覺得內在正在改變。

心裡想著少女,帶著女友走遍和少女去過的地方,想著要像她風一般的飛奔,才能再次遇見她,便開始跑了起來,之後在忠犬八公像前面倒下睡著,夢到了在雪地裡看到少女奔過,馬上在夢裡追趕,醒來後繼續奔跑就看見少女,一邊跑一邊說想要再一次,但這就是少女的速度,完全停不下來,店員追不上還是追丟了,之後就不斷練習,覺得自己要用同樣的速度才能跟她在一起,跑遍了整個城市,終於鍛鍊出最快的速度。

接著就拿起假陽具,在城市裡奔馳,電車癡漢猥褻高中女的時候看到他跑得跟電車一樣快,追逐的是少女的巨型陰道,痛苦地拿著假陽具爬著,卻始終進不去陰道,店員追上她要她做她女朋友,但少女說她已經愛上別人了,而且他就在旁邊,是一個正在練習跑步的選手,後來店員又跟不上摔倒了,喊著:「是你要佔有我的,還讓我有了爽快的一天,你就有義務一定要做我的女朋友,這是我的權利,你懂嗎?我愛你!讓我擁有你!」

突然,少女停了下來,踢了一個板車,坐了上去,男生脫下褲子要幹進去,突然問了:「你不脫內褲嗎?」,少女回:「儘管刺穿他吧!」,就開始在板車上進行刺穿內褲的運動,板車也莫名的前進當中,經過了稻田、荒野、公園、街道、小橋、公路,最後到了水田裡,「現身」、「虛身」,在水田中搞進去了,火車便當式,結束了,躺在水上,男生迅速離開,穿上褲子,徒留少女在水田當中,少女突然走上來,說:「結婚吧!我想要有兩個孩子!可以嗎?走吧!」就開始拉著男生跑了起來。

後來上了計程車,男生問為什麼不用跑的到教堂,少女回,那太累了啦!結果男方就跳車,腿斷噴血了,一邊爬著,喊著:「跑步!保持呼吸!我的愛,是跑步!為了你而跑而變成真的,我一直看著你跑,你跑步對我來說是很羅曼蒂克的感覺,你跑步的時候很真實,但我現在跑步是為了愛情!」少女一籌莫展,跟計程車司機討論到底怎麼了,司機回答:「為了女人是無需贅言的!」,少女看著他:「你這樣還算男人嗎?過不久我就要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所以要盡我們所能!」、「我只想跑步」、「不用擔心,我不會收你們錢,你們真是愛人沒錯!」

最後,少女說著會愛男人一輩子,揹著男人跑起來,跑到遠方!

「花瓶沒有花!」、「咖啡杯沒有咖啡」,「人們不知道關於他們的空洞!」「虛身!」「堅決!」

總覺得看了幾遍終於把主線描繪出來,真是不容易,其中有三位合作對象寫真家荒木經惟、舞蹈家磨赤兒、時裝界風雲兒荒川真一郎,在劇中不斷穿插出現,因為這也是電影的一環,我覺得那是一種執著現身作為化身的具體概念,伴隨著執念對著某個真理而運行,在全身虛空後才能容納空間進行創作,而那又是化身,感覺十分複雜。

不斷在移動的少女作為行者的象徵,喜歡的是一個瞬間或是一個衝動,這些都已經無法追溯,但人們喜愛的或許是自己腦中被刺激而制約的幻象,而非真實的對象物,才會有這樣不斷執迷於某個並不真實存在的表徵,甚至不斷強化他,到最後入魔的狀況產生,我覺得這個概念貫穿了《真實魔鬼遊戲》裏頭對於人的一生的慾望流動階段轉變,以及《愛的曝光》當中對於信仰的討論,都可以在這部片裏裡面找到最初的原型,是園子溫心中一直想述說,亟欲破解的迷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