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置之死地而能後生《希望之國》

剛泡完溪水頗為醒腦,來介紹下午看完的園子溫難得溫馨的作品《希望之國》,用一種比較寫實紀錄手法去描述地震後核災的現況,也就少了很多比較刺激又血腥的地方,大概只剩下一點關於死生的討論。




   
相較於成日被政府欺騙又沾沾自喜的擁核派,堅定地活在核災情境底下的反核派顯得更為難得,一方面要在內心去反對這些意識的洗腦以及將錯就錯的「被犧牲」,另一方面又得想著未來該如何生存,當然全盤接受政府的說詞,想著未來多美好、輻射污染很快就會解除,以這些來自欺欺人的話,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但只要想到國家為了核子武器而犧牲人民的生存,就會開始進入另一種憎恨狀態。
   
反核、反戰大概是近年來日本多數以「Love & Peace」口號上街頭的一個路線,就是當日本的人民發現他們熱愛日本這個國家卻又憎恨這個日本政府的時候,所開始積極表現得不滿,對於安倍擁戰政權、長期擁核卻又沒有對應方針的能源政策,都感覺無法忍耐了,連園子溫也自《希望之國》以來,還拍了《愛與和平》來表達他對核彈爆炸(皮卡咚)跟戰爭的不滿。
   
身處在核電廠爆炸40公里範圍左右的人,也是無法想像哪天核電廠真的爆炸時我們該如何自處,爆炸的影響不是一時的,而是慢慢展現出來,對於賴以維生的土地產生了長期性的污染,恐怕就只能認命。
    
老人來日無多不想要進行居無定所的搬遷,孕婦擔心肚子裡的胎兒遭到輻射汙染,而政府卻只是持續在電視上持續進行著要人安心的宣傳,但其實都沒有在第一時間做些什麼,這恐怕也是各國對待核能的現況,毫無因應對策,只有虛設的上級單位,一切的風險都不看在眼裡,我覺得這部倒是以比較溫和且冷峻的方式述說了沉重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