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如果《哭聲》真有那麼一點暗喻美日韓關係

近日頗為火熱的韓國電影除《屍速列車》、《下女的誘惑》外,就屬《哭聲》最受矚目,是由韓國導演羅宏鎮所拍攝的推理劇情驚悚片,全片節奏明快、懸念強烈,讓人會發毛又只能忍耐下去看完。(有人看不下去這部由俞如推薦的電影
   
劇情複雜要說清楚並不容易,看完全片的第一時間還腦燒許久,覺得哪裡怪怪的連不上,不過如果加上幾個符號意涵上去,似乎就說得通,影評人最擅長就是符號學的解讀,也就可以自己合理化劇情。
   




廢柴警察男主角鍾九,住在偏遠鄉村,一家四口上有老母下有女兒孝真,我覺得他像是韓國人的「典型」,當然,這都是指通常的「國族印象」。劇情裡頭他的警察身分毫無作為,倒像是國家權力、意志無法介入抵達的地方,無論上頭如何改朝換代,底下的人民世世代代卻還是過著同樣的生活,一樣醃菜、住老宅、維持家庭。
   
而那些他所不懂的「現代」卻逐漸入侵生活,日本人的進入,使得家裡大缸子的醃菜變成烏鴉,「單純可愛」的女兒變得追求物質享受很現實,在還沒實際接觸「日本人」之前,就已經充滿負面想像,而實際接觸後又發現日本人操弄著他無法理解的事情,同時又有語言障礙無法對話,靠著同事的天主教輔祭姪子來幫忙翻譯,日本人因為掌握著詮釋權,始終不回應相關的提問,最終鍾九才憤而殺狗,冷靜的日本人晚點才來報復,就要他全家死光。
   
鍾九不靠國家力量而是靠著兄弟幫黑社會前往殺日本人,卻遇到自己人戰爭機器的殭屍攻擊,弄得兩敗俱傷,還讓日本人跑了,一夥人找不到日本人只好開車回家,這時有個無名女人也可能追著日本人,日本人最後看似被鍾九的車給撞死,但實際上可能是在無名女人的攻擊底下而倒地。
  
無名女人我看就是暗喻著美國,一方面對著日本施暴(強迫開港、最後核彈等),另一方面也佔領著韓國,又利用日本殖民韓國來讓兩者彼此憎恨,韓國人對於日本那種骨子裡的不滿是有的,而日本人則是理所當然的在介入韓國社會而不願收手,那個「日本人」作為一名神主與韓國巫師一光聯手,一光都已經跟日本人穿同一條內褲,代表他是意識上的日本人,能夠毫不掩飾地對付韓國人,詐取錢財、欺瞞施暴都冠冕堂皇,唯一學會的技巧就是那台相機,這台相機有「魔力」只要被拍到就會變成喪屍,最終會砍殺周遭的人,用這台相機還能收妖,把附魔的人魂給收回,搞得像是線上遊戲的練成祕寶。
   
最後無名女人說著要鍾九聽到三聲雞鳴才能回去,恐怕是說著他可以先保護你們(美韓聯合),但要在他的規則底下才行(IMF介入經濟殖民),另一方面日本人要走狗巫師一光催促著鍾九快點回去不要相信無名女人,鍾九最後相信了巫師回去,在第二聲雞鳴後就闖進家裡,就只好見證全家死光,但同時內在是日本人的巫師一光又進來拿著相機收妖練等,說明他其實也不是真的要救鍾九一家,只是在口頭上覺得打不過美國,又得爭一口氣(新安保法修正),最終還是暴露出他的目的不是救人,而是要人殺人練等。
  
代表美國的無名女人在劇中像是個好人,不斷提點鍾九說日本人很邪惡,讓鍾九在夢中都感受到日本的邪惡,日日夜夜只想打死日本人,而忘記去追溯其女兒之所以生怪病的源頭,可能是日本軍國主義背後強大的資源掠奪、現代化思維的影響,其舉止掩蓋了美國老大哥的意圖。
  
韓國天主教在本片當中反倒像是被迫成為無神論者,信仰著醫院與科學,不相信人死後會有靈魂產生,這倒是蠻特別的,是用來對比於日本神道教、韓國薩滿教的泛靈信仰,天主教神父也就無法介入「中邪」的處置,只能要鍾九去相信巫師,他只能袖手旁觀,某個程度上也顯現出韓國天主教失勢,相對應於美國強勢傳入的基督教以及日本的神道教,美國基督教強迫韓國現代化,日本神道教則是以殖民的方式插入皇民思想(天皇為神道教精神領袖),深深的插在韓國人意識中。
  
有段巫師一光在對孝真施法的時候,看似在驅魔其實是在練成,同時間日本人正在壯大中,卻又被無名女人(美國)給冷打,才導致重傷,而巫師一光的施法被看穿對孝真不利,這時候鍾九雖使之停止,卻還是不敵已經深植在女兒孝真心中的那些鐵釘,美國在上方高打著日本,日本利用偽日本韓奸控制人心,至今韓國人多數還相信美國是好人。
    
劇情如此開放可以多元想像也就造成這樣的「誤讀」啦,好啦,我誤讀的蠻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