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大韓冷戰持續 鬥爭在《起源:首爾車站》

按捺不住就還是先看了被稱作是《屍速列車》前傳的《起源:首爾車站》,但必須說,本作也沒交代病毒的起源,應該說這是不太重要的元素,喪屍暴走是表象,潛藏在南韓的問題恐怕更為嚴峻,我倒覺得一開始喪屍行伍像是1945年的朝鮮共產黨或是南朝鮮勞動黨,後來被美國李承晩清除得乾乾淨淨,韓戰戰場遍及整個朝鮮半島從北打到南、從南打到北,經歷全面重創。





────────────我是防雷線─────────────────
    
    
   
冷戰尚未結束,南韓政府對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仍是心懷恐懼,最重要的恐懼是軍事地道,據說是能直通首爾站,短短一小時內就可以讓上千名特種部隊進駐,我覺得這個就像是親美南韓政府的惡夢,如果人們不小心被「赤化」,就得全面鎮壓。
   
如同《屍速列車》裏頭提到這些喪屍是群眾示威抗議的展現,似乎把抗爭群眾、暴民與可怕的吃人喪屍完全劃上等號,所以才會一再強調政府是不可信任,永遠要保持對政府的懷疑。
  
《起源:首爾車站》中由警察先圍堵第一線,防堵可能被「汙染」的人民,避免它們越過防衛線,最後不惜是派軍隊來鎮壓,導致後方人民不是被政府掃射,就是先「赤化」。
   
人民底層的露宿街頭者、無錢的翹家少女、拉皮條男友、應召站老闆固然都是弱弱相殘的一環,我倒是覺得凸顯他們的悲慘也沒有改善這貪婪資本主義世界的虛偽,能做出一些歧視行為的都不是出自真正的資產階級之手,而是扶植另外一群人脫離近貧來進行管制與迫害,告訴他們如果你不照我的規則走,就會變成露宿街頭者,其實誰也沒有比誰好到哪裡去。
    
遊民們述說著首爾有80%的房子都是他們蓋的,呼應後頭的高級公務員說著自己多有用,多麼愛國家,這些遊民也是認為自己為國家犧牲奉獻這麼久,卻仍遭受一腳踢開,死了也無所謂,然後下一秒就被軍隊射殺,真是血淋淋的驗證。
   
無錢購房者不只是露宿街頭的遊民,還包含男女主角以及應召站老闆,進入豪宅的預售屋的時候,女主角安心地睡著了,恐怕這才是她夢想的「家」,而應召站老闆進入時也不斷喊著如果有錢真該在這個大房子住,想要在這間什麼都有的臥房裡搞一次,而後來就在他真的要搞女主角的時候,女主角的屍毒就發作,把他給咬成其中一部分。
   
劇情演到這裡,女主角的屍毒在豪宅裡發作與其說是赤化,說是白化或資本主義化的邪靈入侵還比較合理,真正讓人成為喪屍的應該不是他們心中戒慎恐懼的共產黨,而是全面佔有的貪婪之心,最終資產階級政府進行圍堵,防止他們離開區域,倒也像是券養著他們,如同當前的現狀。
   
相較於溫馨護家堅守婚家價值的《屍速列車》,這部稍微不那麼討好公民社會的動畫可能對我來說比較好入口,如果《哭聲》是讓大家直接討論邪靈到底是誰,那麼《屍速》、《首爾站》就是讓你去討論喪屍的成因究竟是什麼,除了是金融遊戲底下的化工廠意外,還能是那些更具開放、又能延伸想像的起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