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坦率地說出真相 日劇《求職家族》

以直上雲霄之姿態看完《求職家族》,原本以為是老調重彈,來一場黑澤清《東京奏鳴曲》那樣的深撫舞撩,沒想到也是蠻獵奇的一部日劇,明快的節奏讓一些隱瞞的事件彼此扣連緊密,坦率的一家就都直說了,反倒有一點《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把疑慮說白才能討論的作用。
   



承擔家庭之重總是落在男性父長身上的社會,應該會發現一人工作全家吃的風險有多高,而其他人的工作只是輔助這種想法也是因依賴相應而生,反是削減了對內的經濟負擔角力,而放任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任意妄為,恣意擴權。
   
在經濟重擔的角色解除後,權力會因此瓦解,才能看清彼此原本是在經濟依賴底下保持沉默,放任掌權者的任性,而忽略自己在其中的共犯位置。
  
工作的重要性除了個人存活外,如果連帶著的是房貸、車貸、全家老小的吃喝以及相關生存必須的時候,那就是極大的負擔,往日維持的長期穩定工作,遇到一些波折就會導致全家流落街頭,這故事在日本泡沫經濟、金融海嘯過後一直上演,而「維繫」的家庭應該長什麼樣,則是值得討論的事情。
    
我覺得這部劇有戳到一些家庭制度的痛點,家父在失去經濟能力後失權、母親從家務勞動解放,子女不再維持父方高壓而無法對話,這都是在原有經濟結構瓦解後才產生的,也就證明原有的經濟結構間接致使了家庭內的壓迫存續,依賴跟權利託管是類似的事情,如果因為可以得到好處而割捨掉某些權利,那麼被整碗端去也是早晚會發生,最終才會來怪當初怎麼會選擇做這樣的抉擇。
  
步入婚家就會遇到各種來自經濟議題的鬥爭,這是無法避免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這部,繼《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後一部坦率的日劇,當然《東京女子圖鑑》則是已經明心見性、萬法歸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