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無緣社會】

 
上禮拜順手拿了本《無緣社會》,是日本NHK團隊對於許多公所公告的「行旅死亡人」深入調查報導的專題,事後再出書描繪更完整。

追查的問題意識大概是為何會有這麼多與家族斷了聯繫,死後又無人認領骨灰的「無緣佛」?有些人是中年失業勞工,在青壯年後期因過勞,身體出現問題後就離開「正會社社員」身分,從此只能在契約工、派遣公司輾轉各地做著收入不穩定又勞累的工作;但也有收入穩定到退休,只是因離婚、未婚的原因而獨自一人生活的;或是不想勞煩親戚,而想要獨自一人生活;不過也有拋開一切只是為了展開新人生,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成為其他人身邊有「緣」之人。
  


一個電視專題能做到什麼程度,NHK的特別節目團隊的展現我覺得也是極限,可以描繪出當前的現況以及無力解決的事實,盡可能的找出方式來進一步討論,只是最終難解的問題還是持續下去,反倒是被自己創造的「無緣」給限制住,最終只能求「緣」。


為了避免無緣死,NPO組織提供許多生前契約與死後代理的服務,這點倒是很進步,而長照議題日本絕對是走在世界最前端,失去「家庭」這個NHK眼中的「羈絆」後走向獨自生活的一群「老人」到底該如何「生活」下去,是核心的命題。

而他們成為「老人」之前的身分是什麼呢?我看到的是金融風暴後的失業勞工,他們被迫只能選擇派遣公司工作,失去了退休金,男性的話如成家者要負擔家計會離婚(因無法養妻與子女),女性如果拿不到丈夫贍養費就僅能靠政府微薄補助過活。
  
長照當中家庭子女提供照顧服務時,他們就無法兼顧在外頭的工作,因此父母的年金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照顧到父母死亡那刻自己也成為中高齡失業者,膝下無子女又沒人照料,只好謊報父母仍未亡來持續領取年金過活,這大概是一個輪廓。

我的想法是,怎麼全部都是「家庭」、「家族」的責任呢?甚至是在悲憫這些無緣佛的同時,想的盡是怎麼沒有家人來把他們的骨灰領走安葬在家族墓園這種想法之中?或許就是這個家族意識整個壟罩,才能產生「無家可悲」的論述模式,而政府雖已經努力建立老人長照服務,但在報導中卻看見政府部門不斷以個資保護嚴格為由,說很難掌握這些獨居老人的動態,確切有多少人狀況如何也不是很清楚的時候也是很火大,這不就證明其實沒有很認真在做?所以才會讓與家族斷了聯繫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那樣飄盪搖擺。

全部回到個人、家族承擔的後果就是「自立自強」,強者有房但可能無子無女,強者也可能有子有女,但淪為人球,那努力一生也無子無女無房無產的人大概就是邊緣到無以復加,終其一生都被看做無緣人收場,也揭示出有錢活的生活品質不見得就高這回事,所以退休年金的供給外,政府必須提供長照系統,讓多數還有大半人生要走的人們,有一個依託之處。

幼兒托育服務既然是要解決少子化的問題,那就不能只做半套,其結果還是讓有錢家庭能無負擔的生兒育女。也不能讓少子化成為汙名,反倒成為各種學校停招與惡意淘空倒閉的藉口;而把老人的問題全都推給他們沒有與他人建立有效聯繫,或是說家族不願意跟他們聯繫的「緣」上,我也覺得像是要解決少子化的問題就是用禁止墮胎,孩子就源源不絕,那麼解決老人問題就是健保大漲減少給付,這樣老人就死多一點減少問題那樣,我覺得都是政府失能的表現,民間NPO再努力也都只是在為某些能自立自強的老人提供服務而已,反倒讓政府應該投入的成本下降。

「階級」這回事反倒會在這些各異的「老人」、「窮人」、「失業者」、「不求上進者」、「失婚」標籤當中被抹消,讓人忘卻其實這就是在當前社會上工作,所必須面臨的無產階級的極端現況,如果按照資本主義發展到極致,極窮者大量湧現,而仍然無法「民主地」破壞當前體制的話,那麼這個民主就很可議了。
   
中高齡失業者的憂鬱,或許就是跟這種想要改變卻又不能得,也想起自己曾經是體制內幫兇的身分而內外交集產生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