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跳樓、臥軌也離不開的黑心企業


2015年12月,日本電通公司的員工高橋茉莉在宿舍自殺,工作剛入職短短八個月,業務量大增致使日以繼夜的工作,每個月加班時數高達105小時,最終受不了在宿舍內自殺,一年後被政府判定為職業災害,公司要負最大責任,也引起社會開始關注勞動的議題。


日本流行一種說法,叫做「社畜」,指的是「會社(公司)的畜牲」,是日本員工用來自嘲的說法,在普遍的日劇、日影當中,我們都會注意到日本大學生在畢業季都會不斷的面試,希望能早日獲得公司正職的「內定」,沒有拿到內定的人都會被認為是失敗者,而正職的「內定」在勞動彈性化、約聘僱人員、派遣人員氾濫的日本當代社會,是一個越來越難獲得的機會,新鮮人為了獲得「內定」是無所不用其極,而本片的主角青山隆也是在這波畢業潮後終於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內定工作,儘管不是很理解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仍然完成就職成就。


主角青山隆投入工作一年半以後,上司對其工作表現不滿意,每月加班時數高達150小時,致使毫無生活品質可言,也沒有自己的社交圈,租屋處垃圾四散,看起來就是一敗塗地的人生,上司甚至在下班時間也會不斷派工作過來,最終讓青山隆在過勞渾噩之下欲跳軌自殺,幸得名為「YAMAMOTO」的男子拯救,也就此改變人生。


在此後主角青山隆逐漸變得不同、開朗積極。這部分倒是有點魔幻,變得有點不太真實,卻也是本片的藝術性所在,展開一些想像的空間,《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的標題之下,塑造出來的黑心公司形象,上司的演技創造出一個很強烈的壓迫感,公司文化跟軍隊紀律變得有些類似,雖是極端描繪,卻必須看見一個更令人灰心的事實,那就是多數企業都是「黑心」的,其黑心就是要「創造公司極大利潤」、「降低員工人事成本」,結果就是壓榨員工逼其過勞、加班無加班費、責任制,多數公司都想要以最低的成本賺到最多的利潤,其黑心就是公司、企業的本質,並且貫徹始終。


開除了一個黑心公司,也就是受不了壓迫的員工提出離職,此後在日本社會將不容易再找到新工作,也可能難以維持生計,雖不至於會短期致死,卻還能苟延殘喘,這大概是本電影想說的一個觀點,鼓勵人偶爾可以休息一下,只是他所提出的出路,卻是離開日本社會、逍遙海外,到外地當志工,這倒像是逃避,沒有面對當前的勞動現實。

多數人為生存仍會在當前工作下掙扎,常常無法面對現實的鬥爭,去爭取最基本的勞動權益保障,好避免自己陷入過勞的迴圈、產生輕生念頭。原作作家心裡想的多是以一場旅行、異地生活來自我療癒,類似當前流行的旅遊充電,離職與旅行被綁在一起,似乎變得喘一口氣,又能來面對兩三年的「被壓榨」。

或許,真正的積極希望,不是躲去貌似度假勝地的海外島國呼吸喘口氣,短暫的獲得一個情緒宣洩的出口,忘卻了職場當中憤憤不平,卻沒有改變任何職場文化,只是在跳轉公司之中,持續的被新上司欺負。

真正的積極希望該是在自已的公司當中,試著站起身子、挺直腰桿,努力的老闆討論如何遵守勞基法最低底線,不要違法,甚至行有餘力應該爭取更高的勞動保障,才能長久的維持勞動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