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湄公河行動》快意仇殺

總算是看了《湄公河行動》,比預想的還刺激許多,沒想到中國也能拍出叢林野戰片(第一滴血系列感),而且打毒梟搞得像是美國攻打越南一樣也是絕了。各國當然要對這模糊地帶金三角進行管制,所需要的不只是武力鎮壓而已,而是突破利益結構的窗口,但實際上很難,畢竟毒梟在怎麼樣強大,背後沒個軍隊撐腰的話能這麼囂張嗎?






所以儘管片中拍出的是緬甸軍方跟泰國軍方這些在國際上形象本來就很差的軍隊在背後撐腰,但我相信在寮國跟中國部分肯定也得涉及進去,畢竟一條湄公河剛好穿越各國,成為「國境」上的管制死角,畢竟國界在實質的地形上是不存在的,既然不存在就是有操作空間。
   
邪惡的毒梟形象始終深植人心,那是因毒品製造與販運可以帶來龐大利益,物以稀為貴,在運輸方便、又可以大量製造的地方肯定會無端生出龐大利益,此利益也是因為「管制」本身所帶來的,畢竟如果你家附近的藥局就能夠買到毒品,並且合法使用的話,我相信會有健保給付,而且不會太貴。
  
形象特黑,國家基本上被軍隊掌控的緬甸與泰國,尤其需要資金來維持統治,能夠有穩定收入的毒品買賣,自然就會成為其金援,比起搶劫農村與窮人,製造毒品確實是可以製造真正的「外匯」,才能讓統治更加穩固,當然中國是大國,無須販毒即可建立起全球數一數二大的軍隊,同時還能在東南亞協助各國做基礎建設,這在《湄公河行動》當中呈現的十分清楚。

所以開頭才會說很像是美國跟越南打越戰是要解放越共控制底下的人民,實際上卻是侵門踏戶的要進行共同管制,防堵緬甸、泰國周遭反抗勢力的擴大,不知道與近來中印對戰有沒有關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