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青年馬克思》一點也不青年



終於看了《青年馬克思》(不懂台灣怎麼會翻譯成《馬克思:時代青年》,一定是哪個給掰的片商又亂唬爛),劇情真是蠻悶,畫面也太陰暗,以一般劇情片來說會覺得無聊的難以想像。畢竟那些爭辯如果沒有一點基礎的來看就是一些抽象名詞的彼此對立而已。

我比較喜歡的是末段馬克思跟恩格斯在海邊,燕妮跟瑪麗的一段話:



燕妮:你也想要個孩子嗎?
瑪麗: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當爸爸?(發出訕笑)不,實在太麻煩了。而且對窮人來說有孩子是悲劇。
燕妮:但弗里德里希他....(很有錢)
瑪麗:我知道,他有錢,都是昧著良心的錢,我不要,我想要自由。我現在很自由,我會為此而鬥爭,為了能持續鬥爭,我必須保持貧窮。我是這麼想的。他理解我。
燕妮:那你以後也不想要跟他有孩子嗎?
瑪麗:他以後可以跟麗茲有孩子。
燕妮:麗茲是誰?
瑪麗:我妹妹,她今年16歲,她可以為他生一個。她求之不得呢~
燕妮:.......(面露尷尬不能接受的表情)
瑪麗:我說錯了什麼嗎?
燕妮:........(轉頭看海邊裝鎮定)

看起來馬克思還是為了養家而努力爭取自己的稿費,來維持一個系統的穩定,反過來恩格斯跟瑪麗真的是那個時候的異端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